close

1.JPG

我的猴年賀卡終於完工了!!!!!放鞭炮放鞭炮哪~~~~感覺很久沒做張"搞剛乎"的卡片了。

去年的聖誕卡只是簡單地蓋蓋印,要用很假掰的彩印技法術語就是:水彩蓋印囉.....(呵呵)。

最近玩黏土玩得超起勁的,很久很久沒把玩印章了。而先前訂購的印章一片又一片的寄來,心想:不把玩一下真的對不起自己耶....於是開始拆封新玩具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.JPG

Altenew的玫瑰套色章真的好美,當我一收到之後立刻拿出來蓋印;可是因為沒有定位尺和蓋印神器,光是徒手對位是很難對起來的.....

我失望地放下玫瑰章,轉身馬上訂購一個蓋印神器!!!(大嬸的超效率購物能力)。

蓋印神器寄來我手上還需要一段時間,可是我好想好想玩一玩玫瑰章喔~~~~(地上畫圈圈)

還好先前不久去找Peggy老師上了一堂水彩技法課程,既然玫瑰章無法套色套的準準準,那就...不要給被Altenew給"套住"了!!

我拋開套色魔咒,拿起復古印台製造出濛濃美的水彩風格吧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.JPG

這是我使用的復古印台顏色名稱。復古印台舊色有48色,再加上2015出的12色=總共有60色!!

雖然顏色很多很多,可是我常用的卻是只有那幾顆呢~

以下是仿水彩蓋印過程:(我直接連結Youtube)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lbdsNBFu7U

 

其實都是大家曉得的技法,只是因為Altenew的套色章是出了名,所以有時會被迷思給套住,好像這片印章就只能一層一層堆疊蓋印上去。

不過套色有套色的美,當初我就是被這層層堆疊蓋印給吸引住的啊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4.JPG

完成水彩技法後再用同色系的刷一下邊,一切都是粉嫩的顏色,因為待會有主角上場,背景不能太搶眼!!

為了讓底紙看起來更有層次,我拿出白+金的搪瓷凸粉;此款凸粉我個人覺得適合用背景,我使用的方式是:

不需要用浮水印台,只要隨意撒下凸粉然後熱風槍從紙的背後加熱,等加熱到凸粉半融化再把熱風槍轉到正面繼續加強一下即可。

為什麼是從背面加熱呢??  因為沒有用浮水印台去黏附搪瓷凸粉,所以如果直接從正面去加熱,那會把凸粉全部都吹走了!然後也有聽說此款凸粉質地比較輕,所以先從背面加熱半融後再轉到正面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.JPG

卡片封面都設計好了,接下來內頁也要稍微設計一下下~

因為卡紙是深紅色,所以內頁要再加上一層素色紙方便寫內文。我去書局買了一包列印用的彩色紙,磅數很薄,也有印上一些類似雲彩紙的紋路,這樣我就不用煩惱紙張太素面的問題。

 

6.JPG

花瓶章我用復古印台蓋出若影若現的線條。

7.JPG

然後用極細油墨印台蓋祝福字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封面和內頁都設計好了,那主角呢??還沒現身耶~

 

8.JPG

將將!!這是這次賀卡的主角啊~~~~~~~~~~猴塞雷!!

之前有陣子很迷凸粉烙印和熱縮片運用,只是那時候還是有些問題沒有找到解答,趁著這次賀卡一次來給他解決掉。

 

先來說說凸粉烙印和熱縮烙印的差別:  

兩者都是用熱風槍加熱軟化後再用橡皮章蓋印,因為重壓的關係讓圖案會有凹凸的痕跡,這就是烙印。

【使用凸粉烙印:】

你可以用細凸粉或厚凸粉。因為烙印需要有點厚度,所以使用細凸粉要加熱好幾層(至少4-5層)才能烙印成功;如果直接使用厚凸粉的話只要2-3層即可。

然後凸粉加熱會融化掉,所以底層需要用厚卡把形狀固定;先將厚卡裁切你要的形狀,再用浮水印台拍打厚卡將凸粉黏牢,一層層的重複加熱,拍打,加熱的動作,直到適合烙印的厚度為止。

那因為凸粉底層有厚卡,所以烙印完是不透明的。可是我要的是類似琉璃或玉珮那種半透明質感,所以我選擇熱縮片來烙印~

【熱縮片烙印:】

透明熱縮片先裁切好你要的形狀,建議形狀簡單:比如圓形,方形等等。然後用奇異麥克筆上色:因為可以上色在塑膠片上的只有奇異麥克筆,然後再用酒精讓顏色互相渲染。

以下是我將熱縮片烙印過程編輯成影片,這樣會比較清楚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JfSlt2J1Ug

如果手上有Ranger的酒精顏料來上色是最美的~那如果和我一樣沒有,可以試著用奇異筆這種親民的方式來玩看看喔!

 

我後來發現到不是所有的奇異筆都可以輕易地染出漂亮的渲染,雖然都是用95趴酒精,但只有這款"雄獅250奇異麥克筆"染出來效果最優喔!!

9.JPG

我手上有3款奇異筆:利百代麥克筆,雄獅奇異筆,雄獅250奇異麥克筆。

只有"雄獅250奇異麥克筆"顏色渲染得較像酒精顏料,其他2款的用95趴酒精拍過還是無法將筆觸洗掉,這筆觸相當清楚吶!!

至於熱縮片是否要磨過?如果你的熱縮片已經有磨過那就直接上色,若沒有磨過也沒關係,因為奇異筆本來就可以塗在塑膠片不會掉色的喔~

 

http://ma710531.pixnet.net/blog/post/421178014

這是我之前參加戲劇聯想:古裝ATC交換,也有使用熱縮片烙印,可以參考看看~

 

再來分享一下為何我不是用金屬印台來蓋印,反而用金質粉呢??

因為這是塑膠片,能蓋在塑膠片上的印台沒有很多~大家知道的只有stazon,可是偏偏我又沒有stazon的金屬印台。試過幾款金屬印台雖然都蓋的上去,但一摸還是會掉色,沒辦法全乾....==

後來想到先前古裝ATC的時候有用金質粉抹在染過顏色的熱縮片上,加熱後不會掉色!於是才異想天開地用金質粉來烙印看看,沒想到竟然成功耶!!哈哈~

 

這次賀卡花了點時間和心思,但為了答謝彩印的姊妹沒有因為我的"忽略",還繼續送卡給我......,讓我好窩心~即使再忙也是要好好的回報才對!!!

希望這次猴年賀卡讓收到的的姊妹們,前輩們,老師們都喜歡喔~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Handmade S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